close
一直以來,我都自稱我是新竹人
 
雖然我在台北市報戶口
讀中和的幼稚園、讀中和的國小、讀中和的國中
讀板橋的五專、讀桃園的大學
一直,也都只住在中和圓通路的這個小公寓沒搬過家
 
雖然新竹的路我一條都不知道
熟悉的只有竹東鎮陸豐里荳子埔這塊小小地方
外加芎林街上短短100公尺路程而已
 
但,我還是死命的認定我是新竹人
『我的家鄉在新竹』我都這麼介紹自己的。
 
因為我在這裡成長
我在這裡學習好孩子該有的禮儀
我在這裡學習客家話和注音符號
 
當我脆弱的時候,我會想起吳陳金妹女士的銀牙笑容和特殊的客家國語
每天,我都想念舊水槽邊黑人牙膏的滋味,也想吃甜水粄當早餐
也常想念午后陽光下,已逝的二伯公抱著我坐在大腿上
拿指甲刀溫柔的幫我剪斷,那只從夜市買來,有點過長的錶帶…
 
我記得,人生中,碰過幾次很無助的狀況
第一個念頭就是- 逃回新竹,躲起來。
只有這裡會讓我安心
 
而現在,因為某個人的存在
新竹,對我而言,有更不同的意義了
我,被溫柔的牽入更多圈子
在談笑風生中,我不是偶然的來作客,也不只是女朋友
我是其中的一份子,我是親人、是情人也是朋友
 
在湳雅街156巷裡,就算一個人待著,我也能感到安心
後記:
不知道是不是雙肩背包好孩子陳小草,帶著刮刀刷馬桶的梗太好笑?
居然有人做夢夢見自己成了威猛先生,兼差在賣一匙靈
頻頻拉著我的手臂說:一匙靈才五塊,好便宜!面子裡子都有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