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文引自於thailandapi 無名部落格-我在那東引part8
(當然我有取得本人的同意,茲對於錯別字、漏字稍作修正,並補上圖片及註解)

上禮拜是東引的大日子big day 
一年一度的白馬尊王境 就像媽祖境的盛況
  
(白馬尊王暨夫人神像)                    (遶境實況)

島上的所有居民都動了起  家家戶戶門口都掛上鞭炮 幾乎都是長到你想躲開的那種長度
島上居民 和我們精實的阿兵哥數量來說 明顯不足
而這東引小島 人口結構 可說類似是小蠻腰 
中間人口年輕的居民都離開了島上 去台灣找頭路
所以阿嬸阿婆負責買竹炮 點鞭炮 而那些舞龍舞獅 扛著帥氣七爺八爺的任務
都由國軍一手扛起吧 

那天被通知到要去境 還滿心期盼的高興自己沒有站崗 可以去參加廟會似的活動
結果一到白馬尊王廟 首先披上類似候選人的背心(還挺俗氣)

(俗氣的背心)

後被分配到任務是很大的雨傘(神傘) 想必也有四五公斤這般的重
副指揮官在旁邊大叫 昕陽快轉(神傘是必須轉的)
整趟的境 大概把東引島都走完了
每經過一戶人家 他們就會把竹炮點燃 阿 會不會是不喜歡我們海軍
我剛好經過 竹炮就開始點燃 我還對這阿的臉 跟他說等下在放 
通常給我個微笑  香就對上去了 
跑也來不及 我乾脆都躲到傘裡面避風頭
  
(讓我笑破肚皮的黃傘人)

神傘重量沒有讓人吃不消 但是風很大 
吹起來感覺可以隨著傘轉轉轉飛回台灣找大家和二兔子
雖然很累 旁邊的班長在一旁打氣 張班很有威嚴的說 "昕陽來 幫神明做事"
聽到這句話 雖然累了 但還是很努力的把傘全程扛完
兩棲神龍部隊更是了不得 扛著那個七爺八爺 老路扛著舞龍舞獅 還耍的有模有樣
    
(東引指揮部動員上百名官兵支援)

這樣走完整個島 不替他們豎起大拇指 他們還可以到竹炮上蹦蹦跳跳 跟炸寒單一樣
跟著大頭娃娃互相在跳舞(好像是祈福之意)
要是我去扛 恐怕會把敬愛的神明給用壞了
活動結束大家回到白馬尊王廟 看著放煙火 很絢爛 接近十分鐘 辛苦過後欣賞煙火 特別的好


(軍民無距離,站的真的好靠近)

這次 再次證明 東引島 居民'軍人彼此之間沒有距離 
完成一個重大慶典 我愛居民 居民愛我 

【白馬尊王小知識補充】
        一般人都以為馬祖列嶼既以媽祖得名,宗教信仰應以媽祖為主,但實際上媽祖廟卻只有九座,在其他六十多座的廟宇中,最多的則是「白馬尊王」。白馬尊王源流說法不一,但大體是閩東地區守境將軍死後受祭而來。有一說法為,閩王王審知建立五代十國中的閩國,他在位時清廉賢能,知人善任,在世時喜騎白馬又排行老三,因而有白馬三郎之稱。王審知死後,閩東、閩北居民立廟奉祀,並尊崇他為「白馬尊王」。
    「白馬尊王」出巡遶境是東引鄉慶元宵一連串迎神敬神活動中最重要、最盛大的活動,為增添慶典熱鬧氣氛及呈現地方宗教民俗特殊性,達到增進觀光資源的目的,今年迎神遶境活動在連江縣政府、馬祖風景區管理處的支持協助下,還推出了「白馬尊王宗教文化祭」,製作統一背心、旗幟,增加舞龍舞獅、旗隊和女子鼓板隊。
 遶境隊伍由「保長公」作前導,然後依序是旗鑼、高照、舞龍、「敬神如神在」、「肅靜」、「迴避」、鼓板、香亭、八爺、七爺、孩仔、皂班、八將、水火將軍、太子、小王爺、鼓板、旗隊、舞獅、馬奴、香案、令箭、夫人鑾駕、掌扇、涼傘、尊王鑾駕、掌扇、涼傘,整個隊伍綿延二百公尺長。隊伍走過南山頭道路之後,首先進入獅子村,然後是酒廠和北澳村。接著繼續行進到居民人數最多的南澳地區,民生國宅、九棟、十二棟、三義村和軍郵局前廣場,都分別有信眾「擺宴」酬謝神明,同時焚香膜拜,祈求平安。迎神隊伍啟程要往下一站時,該地的民眾也紛紛燃放鞭炮歡送,聲勢非常壯觀。遶境活動歷時約四個半小時。


後記:
會寫下這半篇文章(半篇的意思是指我只付出一半),原因其實又有趣又無聊
其實陳先生寫的文字非常的酷!  除了白話以外,還非常的有臨場感。
擅於使用譬喻法描寫周遭的環境,並不時加上自己的內心對話。
看他的blog時,常有一種『文字式的漫畫感』  我非常著迷。
(我強調,絕對不是情人眼裡出西施心態)

昨天在討論關於blog的事情,突然一陣好奇,便將『東引』設為key word
在雅虎首頁按下『部落格』後搜尋,結果出現了以下的畫面


網路真是太無所不能了,於是我一不小心就沉浸於此道
繼續搜尋看看其他有關東引的blog文章
除了許多東引島休官兵們寫的日記外,站崗女的心情分享 (我在排行13)
背包客的流浪札記,旅外學子的思鄉情懷,還有不少釣魚大叔分享的心得喔!

如果細心的人,就會發現,畫面的右邊有一欄"部落格圖片"
我將眼光移動過去…   竟發現一本相簿「東引白馬尊王繞境
點進去後,upload的時間居然是2008/02/27 ,也就是說是今年的圖片耶!!!!

於是我超興奮的進行我的情報搜偵行動,瘋狂掃瞄每一張圖片
想不到陳先生那超有臨場感的文章,此刻竟幾乎活生生的跳動在我面前 (still 2D)
而且沒想到竟然也給我找到那個手持黃色涼傘的小混蛋
只是完全沒有正面照片,因為他就如同他文章中形容的一模一樣『躲到傘裡避風頭』 去了
害我當場笑到摔下我椅腳不穩的椅子去

哈哈哈哈哈,這經驗真是太令人愉快了! 

所以我就寫了這樣半篇文章,也讓大家分享一下我個人小小的無聊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ole L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